首页 新闻 正文
嘉实多和博世联合品牌维修站高层领导专访
南京车网 2019-11-28 17:03:00 2142浏览 编辑:Tom

收藏

分享

2142

在11月27日嘉实多和博世推出的全新联合品牌维修站试点项目上,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合作双方企业的高层领导代表,就各项创新技术与服务、未来规划布局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嘉实多全球副总裁卡洛斯,博世汽车售后市场大中华区总裁安德世,嘉实多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戴思慧,博世汽车售后市场中国区销售副总裁黄冬云四位领导参加了本次访谈。

编辑:我想问一下博世的安德世先生和嘉实多的卡洛斯先生,博世汽车售后事业部和嘉实多为什么会选择对方作为合作伙伴,并开展联合品牌维修站试点项目?

卡洛斯:现在汽车市场的变化非常的快速,全球都是这样一个状况。那么在这个变化过程当中,中国市场变得特别的快,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这样变化还会持续,而且将来会越来越多。那么在面临这样的一个高速的市场的变化,我们要致胜的话,合作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点。如果说我们要在汽车后市场发展寻找合作伙伴的话,我找不到比博世更合适的合作伙伴了,这是一个双赢的,而且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一个合作。从嘉实多来讲,我们有很强的品牌,我们有非常创新的技术,而且我们在数字化、在与客户和消费者互动方面都有非常丰富的一些经验。那么博世同样他们也是有着创新的技术、汽车的产品,包括在品牌方面很强,还有汽车维修店方面丰富的管理的经验和培训的系统。所以在这样一个非常动荡变化非常的快速,而且有很多很多不确定性的市场情况下,这样的强强的合作一定会能把我们带到一个更好的未来,让我们彼此都变得更强。

安德世:我在之前的欢迎词当中已经说到,2013年我们就已经在欧洲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这个成功的合作也为我们今天合作的升级奠定了更好的基础。嘉实多有创新的润滑油技术,在中国市场也深耕已久。所以对我们来说,嘉实多不仅仅是一个润滑油的供应商,它还拥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这一点跟博世是完全契合的,在战略上我们都把眼光会放得非常长远,我们希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面向未来,同时又覆盖各种车型的服务,在中国市场上只有变化是不变的,所以我们只有帮助维修站做好未来的准备,才能够面对各种挑战。在中国市场上我们也发现车型的覆盖率、车辆的电气化都在日新月异地发生了变化,所以只有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给到不同门店,才能够在市场上获胜,为它们获得盈利奠定更好的基础。

编辑:请问两位领导,在这次的合作过程中,博世和嘉实多将各自为联合品牌维修站提供哪些服务?

安德世:其实我是从1921年就开始运营第一家维修站,我们在维修站运营方面拥有近百年的先进经验,我们在全球运营超过15,000家专业维修站,所以我们确实积累了大量维修站运营管理的经验,我们也一直在帮助维修站提升运营效率,提高它们的利润率。我们也会将博世优质的配件和我们的诊断产品带到联合品牌的维修站中,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终端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像卡洛斯先前说的,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100层的餐厅里面,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就在双方建立了专职的项目团队,在中国我们非常有才能的团队来专门经营这个项目。有了这些人才,我相信这个试点项目一定会取得成功。

卡洛斯:从嘉实多角度来讲,我们觉得有可能两到三样比较关键的点是我们可以为合作去作出贡献的。那么第一个点就是我们创新的产品,我们的高科技这个技术,我们的很多产品背后都是有技术支撑,特地是为本土市场消费者需求来开发的。举个例子来说,我们有一个研发中心,就在我们上海的浦东金桥那边,因为这个研发中心坐落在中国上海,所以它也让我们有能力可以研发出来很多满足本土市场、本土消费者需求的这些技术和产品。我们在中国也已经深耕30多年了,所以我们的很多创新其实慢慢的已经不仅仅是为中国本土消费者去研发,我们的创新也更多的会慢慢地面向全球市场的消费者和客户,这是第一点。

那么另外的两点是我们可以带来的,第一个就是我们品牌的优势,嘉实多品牌是有着非常强的发展历史的,我们也有着对市场非常深入的了解,以及对消费者的一些深入的洞见,这些都能够让我们把更多的人流,更多的消费者今后来引流引到我们的双品牌的车联的店里面。这次是一个测试阶段,但是我觉得我们的两个品牌都那么强,所以我对我们这次的项目是充满信心的。

第三点就是说我们嘉实多和博世双方我们都有着非常非常强的团队,团队都在这个行业工作了很多年,有着非常深入地对市场的了解,对消费者的洞察,对市场的许多发展的趋势都有很精准的判断,这些是我们双品牌维修店的另外一个很强的竞争力。

所以基于这三点技术创新、品牌的力量以及双方团队的很强的能力,我对试点项目的成功充满了信心。

编辑:第三个问题还是想请教一下安德世先生和卡洛斯先生。此次试点项目计划达成,是什么样的具体的目标?嘉实多和博世在汽车后市场领域也制定了哪些长远的目标?

卡洛斯:目前我们正式推出的是一个试点的项目,这是一次尝试,我们希望把双方的优势结合起来,带到这次试点的过程当中,我也非常的自信,这个试点会最终带来很大的成功。所以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把试点去做好,做成功。那么在此基础上从更长远的未来来看,我们双方共同的愿景是希望给我们的客户,给我们的消费者带一流的、独一无二的汽车后市场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安德世:通过跟嘉实多的强强联合,我们是想要打造出一个可以满足以后汽车售后市场需求的全新的维修站的运营模式。这个运营模式不但满足最新车型的需求,还满足最新技术的需要。最终我们是为了更多的维修这样的合作伙伴和终端车主,能够享受到嘉实多、博世车联提供一流的服务。

第二个,博世在后市场的重点,博世在汽车售后市场也已经在中国超过20年的时间了。我们的全球战略是“配件 诊断 维修站服务”,大家可以看到维修站服务一直是我们三个环节里面相当重要的一环。现在的维修站服务,我们看到了它趋向于更智能化、更数字化的方向发展。所以这次我们的联合品牌维修站也会用数字化的服务理念,有竞争力的价格,为车主提供更便捷、更高品质的服务。我们希望跟嘉实多一起能够为后市场的数字生态圈贡献一个力量,也希望能往数字化的服务理念更迈进一步。这是博世的战略。

编辑:卡洛斯先生,相比2013年嘉实多和博世的汽车售后事业部的合作模式来说,这次我们双方共同推出的嘉实多、博世汽车联合品牌,相比之前的售后事业部模式有什么区别?

卡洛斯: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2013年我们当时在欧洲的合作相对来说,各自在各自的渠道里去推荐对方品牌的一个产品,基本上就在那样一个范畴。但是更重要的是通过那样的合作,我们建立起了很好的合作互动的关系,双方对对方的团队都有了非常好的一个信任,所以那是一个很好的基础,奠定了我们今天把合作去深化的一个信任的基础。今天的合作和2013年在欧洲那个合作是一个从广度、深度、范围上来讲都是要更深,而且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和境界。今天这样的合作完全是要把双方的优势整合起来互补起来,它是建立在一个很重要的信任,就是非常信任对方的一个基础上才能达成合作的成功。如果说我们没有之前的这样一个信任基础,可能这次的合作会是很难成功的。所以我们这次的合作是到了另外一个高度的,但是我非常的自信,我们这个合作无论是各方的品牌、技术、产品的优势互补上,还是文化的互补上,我们都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融合的境界,所以我也对合作成功充满了信心,但跟之前的相比,它是一个更高层次的、更深入的合作了。

【嘉实多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 卡洛斯先生】

编辑:再次问一下卡洛斯先生,在“决胜终端”的市场大环境下,您认为本次联合品牌维修站试点项目想要取得成功的关键性的因素是什么?

卡洛斯:所谓的终端消费者就是我们的这些车主或者开车的这些用户,现在的市场前面提到过它变化得很快,而且继续在不停地变化,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其实这些车主这些终端用户他们的需求,他们对于车的保养的一些倾向、爱好,其实也在不停地变化。在这些情况下,我们觉得在中国来说,消费者可能他们的需求的变化会朝着一个对专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服务的便捷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他们也希望是有一个非常合理的价格,这是他们的共同的一些变化的趋势。我们前面讲过,我们双方的试点项目的共同的愿景,就是要为中国消费者为终端用户,提供一流的、独一无二的汽车售后保养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基于我们双方的优势,我们对于彼此品牌价值深入的理解和整合,以及我们的相互的信任,我对于我们合作成功,对于赢得终端消费者,我充满巨大的信心。

编辑:安德世先生,在博世汽车售后事业部的业务版图当中,中国市场是有着怎样的地位和作用?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安德世:中国市场无疑已经发展成为我们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这不单单是对汽车后市场来说,对整个博世集团来说,中国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在我们的业务板块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管是对于技术的需求,还是说对于创新的要求,都已经达到了最大的市场之一。

我们博世汽车售后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超过20年的时间了,当中我已经担任过两任的总裁,加起来也超过8年的时间了。我们在20年当中赢得了很多维修站经销商的认可和信赖,这对我们来说是宝贵的财富。在过去的几年,博世也是电商平台上,尤其是天猫平台上销量最高的汽车配件品牌之一。另外我们中国现在的电商平台活跃度、数字化的营销程度都很高,所以我们中国积累的这些经验对全球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中国市场对我们确实是非常重要。

但是话又说回来,因为这个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所以我们虽然20年间也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果,但是我们也一直想要创新,找到更符合中国市场趋势变化的产品跟模式。所以我们才促成了这次合作,这也是我们一次崭新的尝试,希望能够更好地满足本地客户和市场的需求。

【博世汽车售后市场大中华区总裁 安德世先生】

编辑:另外,安德世先生,这几年像中国越来越多的电商和资本,它进入了中国的汽车后市场,渠道和市场的变化它对嘉实多、博世车联来说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安德世:这是一个很有建设性的问题。是的,我们看到电商和资本的进入,这会让后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但同时从好的方向来说,这会使后市场的价值链变得更加透明。我们其实通过这个联合品牌项目,也是为了探索更好的服务模式,这样能使后市场的市场变得更加规范,我们为什么要提供标准化的服务流程?这也是为了让市场变得更加规范,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也希望能够促成后市场变得更加透明,更加规范。

现在在后市场我们可以看到,想要得到车主的信任,有两点是非常关键的:第一是要有高效的配件供应链,包括润滑油的供应链,还要有专业的维修服务,这样才能够获得车主的信任。就像卡洛斯前面提到的,我们完全有信心,也可以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来做好供应链,提供专业的维修服务,我们完全有信心来应对这些挑战,维修站赋能为终端车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真正地给他们带来价值。

所以我这里想要强调三点:一个是高校的配件供应链,另外一个是专业的维修服务,最后是希望能够真正的为项目带来价值。

编辑:下面的问题想问一下黄总和戴总两位,对于嘉实多、博世车联合品牌维修站的前景,想请两位谈一谈你们是如何看待?

黄冬云:你们刚刚那个会没参加,比较遗憾,主持人讲了两句话挺打动我的。他说第一个汽车后市场这市场很大,这次嘉实多和博世像一次联姻,叫独一无二、门当户对。我觉得这个给我自己挺大的信心。无论是未来想加入嘉实多、博世车联项目的,还是说我们两边的一些合作伙伴,比如说润滑油供应商,博世的配件供应站,我都特别充满信心。

我觉得原因之一,第一个我是来自销售的,所以比较实在,第一个是从产品角度来说,我们确实两个品牌在这个品牌下面提供非常优质的话,润滑油你可以到网站去看一下全世界各种润滑油,满足各个层次的需求。可以这样来说,博世可以说目前在这个市场上没有哪个公司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国内品牌能提供所谓的全系列的配件,基本可以说在五千到两万公里的保养项目所有配件博世都能够提供,所以我们提供专业的配件。

另外一点就是对于维修站的运营,无论是嘉实多还是博世,对维修站本身的运营是非常有经验的。博世在汽车后市场已经做了20年,今天有些站台第一次签约就是博世,修理厂跟博世一起合作差不多20年了快,我跟他们在交流当中,我非常有信心,我对这个品牌对博世的支持,嘉实多将来提供的增值服务,大家非常感兴趣,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

另外我今天特别高兴认识很多嘉实多的朋友,因为我们是在一起刚刚说“决胜终端”的,我们就是一起在终端战斗,我们双方都有很强的团队在一线,他们不是站在经销商后面,而是站在经销商或者服务商的前面去,把油把配件提供给修理厂,教会他们怎么使用,甚至跟他们一起跟车主来沟通,提供真正的增值服务。所以这两个团队合在一起,这力量是很大很大的。另外几位领导都在说所谓的品牌的力量,我觉得这个我们交给戴总她来阐述一下。你可以感受一下,一个品牌已经很强大了,两个品牌它可能不是1加1的问题,有可能是2乘2的,或者指数级的这种爆炸性的力量,我觉得很顽强。

戴思慧:其实两个大的品牌联手的话,我们相信,因为我们其实在试点之前,我们还是做了一些比较科学的调研,从里面我们对于两个大品牌强强联手的话,还是充满信心的,调研的报告包括今天这个项目开展了其实大概可能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看到有一些非常优质的门店的加入,其实已经是一个证明,初步的一个成功。其实嘉实多会跟博世一样,我们会充分发挥嘉实多在技术方面的创新领先,我们有优秀的团队,我们在市场营销,对于终端消费者方面的洞测,这一些是实多的优势,我们也会在这一方面充分发挥我们在这一方面的优势,希望我们双方在试点项目合作的话,能够体现到一个多引导,对于嘉实多、博世,还有我们客户的合作伙伴,最后还有最终消费者,他们都能够在各个方面在里面取得赢得的一个效果。

编辑:我想单独想请教一下戴总,这次联合品牌的推出,对嘉实多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戴思慧:其实嘉实多跟博世共同推出联合品牌在售后服务这个项目,其实是双方一起去探讨面对未来的一个可持续盈利的维修站的经营模式,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试点可以能够找到一个有竞争力、价格更优势,但是同时又提供非常优质的跟可信赖的服务给到消费者。在这里的话,我觉得刚才其实三位领导都有提到,大家互相去合作,其实是互补优势的一个非常好的合作的计划,在这里的话会帮助我们互相可以延伸我们各自的优势。博世其实在汽车的零配件,在汽车的诊断,包括在维修点的运营方面其实是有很丰富的一个经验。但中国的话已经有20年的一个经验。在这一方面的话,其实可以在项目里面提供到一个非常丰富的一些在门店运营方面的一些支持跟经验,嘉实多对于售后市场的话,我们的强项是对于消费者的洞测,还有我们高科技一些产品的品质。

所以强强联手的话,我觉得是双方在对于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市场中国,在我们业务的范围跟我们业务版图扩展的一个机会,一个探讨。我相信这个试点的话肯定会对于市场带来一些波动,所以大家可能都在观望会是怎么样,但是同时应该也说两个强的品牌一起,我们相信在试点我们能够提供门店对消费者的服务,希望能够提高一个新的高度。这样的话其实引起市场的一些波动的话,也是一个健康良性的一种竞争,让大家都可以把服务水平提上去,最终得益的就是中国的消费者。

【嘉实多大中华区市场总监 戴思慧女士】

编辑:戴总,您刚才也说到了这个行业有着激烈的竞争,嘉实多和博世的核心竞争力,刚才您也提到了,就想您再介绍一下,您认为嘉实多、博世车联将来会面临到一些什么挑战?

戴思慧:我觉得挑战首先是中国的汽车后市场体量很大,刚才有客户说了,已经想不到下一步会怎么发展,五花八门,有很多的跨界的一些行业或是企业参与。这个的话确实是非常挑战的,但是同时这个项目我们合作的优势就是说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你可能会有一些就长的品牌还是最重要。在这一方面嘉实多、博世它两个品牌的合作,其实我们觉得已经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因为你有一个知名的品牌的一个连锁网络的话,消费者首先他还没有进门的话,他有一个信心,两家公司超过250年加起来的历史,而且还是不断地去创新。

我自己觉得要面对这样激烈的竞争的话,有两点我会提出来。第一,其实前面安总跟卡总都有提过,就是对于最终消费者他需求的一个洞测,我说的这个废话,是两家公司在中国有20到30年,包括两家公司的团队,确实是对市场有很深入的理解。那可能会跟全世界有一些基本的需求,但是我们怎么在苏州的试点项目里面能够抓住中国消费者跟中国门店的经营者他们的需求,肯定是有一些是跟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因为中国竞争太激烈。其实通过这个的话,我觉得除了触动,真正能够把服务是触动给消费者跟门店的合作伙伴,其实很重要是中国可能在这里的话就带领全世界这个标准往前走,这个是我自己觉得是第一个核心的,怎么去进增加我们竞争的优势或者是成功的要素。第二,其实还是需要有一些干货,两家公司的背景跟我们的传统都是在技术创新,再加上现在市场的整个中国领先的数字化,在这一方面我们希望基于这两个基础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样的话你才有一个标准化,有一个透明化,让每一个消费者他来到这个网络的话,他能够体验的都是标准的、透明的、可信赖专业的服务。这个的话才是两家联合会跟可能普通的独立维修厂是不一样地方。

编辑:接下来这个问题想请教一下黄总,博世作为一家传统的汽车配件销售的企业,它从传统企业发展到跟嘉实多联合品牌维修站的网络,博世对这样的中国后市场维修站的未来有信心吗?

黄冬云:我想澄清一下,我们不是一个传统企业了。博世我们在讲服务,在讲传感器,在讲软件,其实这是我们的战略,其实整个博世集团在做转型,但是跟今天采访可能没太大关系。

对后市场来说我觉得第一点,车辆在不断增加,大家可以看到最近经济可能今年不是特别好,所以有些人对后市场已经开始打个问号,我觉得保有量在增加,需求在增长,这对整个所谓后市场生态圈注入很大的能量,所以我觉得每个在后市场人都应该对市场感觉特别有信心,但它确实是有一些转变和变化的,所谓的红海,比如那些独立的修理厂没有品牌的维修市场很差,用的配件也很差,不知道什么品牌,也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去赚取利润不合理、不合法的方式,那么这些人会被淘汰的,这不是我们的目标。所以我觉得未来的修理厂一定会走向品牌连锁化,所以我们现在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对于品牌连锁化,为什么会有连锁化这个需求呢?你们俩是90或者甚至00后,我们就想面对你们这个车主群,我觉得未来你们就是中国市场的希望,你们对品牌有追求,你们希望有透明度,你会在网上去比较,我们就得提供有品牌的产品,有品牌的服务,有品牌的服务标准在里面,这个是很重要的一点。

那么基于这点需求,你是消费者你就推动修理厂,对修理厂来说,它要是没有品牌,它外立面没有品牌,里面没有实际的品牌在里面做的专业服务,那么未来它的竞争力是很大的问题。所以基于这个我觉得我们就在做一个很正确的事,推动整个产业升级换代,尤其在新零售这个时代的背景下面。所以基于这一点,我对后市场我就特别有信心。

【博世汽车售后市场中国区销售副总裁 黄冬云先生】

编辑:黄总,“修配融合”是时下很热门的话题,汽配供应链和维修连锁大融合时代已经到来。您来谈一下博世是如何看待“修配融合”这个概念的。

黄冬云:“修配融合”这个词是我们的一个经销商最早提出来的。博世在中国社会上我们做了差不多二十几年了,我们其实一开始就在走“修配融合”这条路,但是没有明确提出“修配融合”这个词。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在做配件,我们在做诊断,我们在做服务概念,这不就是“修配融合”吗?说到具体的我觉得我们在后市场做的工作,“修”我们讲得已经挺多的,我们有新的概念在这里,我们也有模式自己的车联,这个我就不想再赘述了。我觉得从“配”的角度来说,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话题,这也是我们在售后市场很通的问题。我们先讲配件的匹配、数据库,实际上大家在讲数字化,讲这话题挺大的,但是真正的做工作说把博世的配件或者每个火花塞、雨刮片连到每辆车上,这是一个非常繁复的工作。我们现在轻松地在讲,中国售后市场有12万台不同类型的车,车的类型,那么后面每一个火花塞都要匹配上去,这是个巨大的工作,这个事博世在做。做完之后我需要修理厂在三秒钟之内把微码扫描进去就能找到博世配件,所以我们在修理厂要做系统,我只是做单独的一个产品目录和APP,它三秒钟是做不到这一点的,找到匹配给他的车主做了报价之后,他的要求是什么,他的仓库是没有货的,为什么?因为他想高效率运转,所以我们要怎么办呢?他需要找当地的服务商给他在20分钟之内把配件能提供上去,所以我们需要我们的服务商在线下要有库存,有配件,能够准确、及时、快速响应修理厂的需求。所以我们需要在社会上建立一个庞大的、高效率的配送体系或者供应体系,而且它的效率很高,它成本得低,成本太高,修理厂不愿意了对吧?所以这个是一个后面需要有科学计算,需要整个网络,我们需要用我们所谓的数字化经营的方式来优化我们的整个供应链的结构、库存结构,找到合作伙伴。过去的20年我们发展了中国第一层次配件供应商在中国市场,在苏州地区也是这样,所以他们能够保证说所谓快速、准确、全系列的产品能够提供给当地的修理厂,包括嘉实多、博世策略。那么我们把它现在做进一步的强化,由于我们这个项目,专门找了所谓的专职的服务合作伙伴对博世的配件进行库存优化准备,让它能够满足这个品牌修理厂它的需求。

所以这是我们在“修配融合”,“修”我就不多说了,但“配”方面确实做了很多大量的细致入微的工作,而且我们持续会去做。因为我自己觉得这个是我们非常强大的一个竞争优势跟其他的品牌产品。

相关文章

未登录 车友评论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小程序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