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正文
解码3.0时代智擎动力 探秘吉利汽车义乌“微米工厂”
南京车网 2019-09-21 09:31:00 6472浏览 编辑:Tom

购车

收藏

分享

6472

9月20日,吉利智擎技术解析暨吉利动力总成“微米工厂”媒体开放日在吉利义乌基地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共同见证了吉利汽车从制造到智造,智造到创造的发展历程。期间,吉利汽车集团动力研究院副院长赵福成、吉利品牌研究院总工程师陈勇、吉利义乌动力基地主管邬尚好等领导与媒体进行了交流,就吉利动力总成研发进行了深度的探讨。这也是吉利汽车首次向外界切实展现其在吉利新时代动力总成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

今年1-8月,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达844278辆,在国内乘用车市场排名第四;其中,8月销量为101223辆,环比增长约11%;1-8月份,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累计销量达69973辆,同比增长110%,继续占据中国品牌头把交椅。在市场行情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为什么吉利汽车还能逆流而上呢?在吉利汽车义乌动力基地"微米工厂"媒体开放日,我找到了答案。

在国人印象中,浙江义乌往往以“小商品集散中心”而知名,除此以外,或许大抵还会了解到它是国内六大强县(市)之一,也是中国富裕的地区之一,人均收入水平、豪车密集度在中国大陆都名列前茅。事实上,其实义乌还有不为人所熟知的一面,那就是其繁荣经济背后的,浓郁而精细的工业化氛围。或许也正因如此,吉利汽车才将其首个世界级“微米工厂”设立于此。

从2018年博瑞GE上市开始,吉利就走上了全新动力总成道路,1.5TD发动机率先搭载在博瑞GE MHEV车型上。随后领克用上了1.5TD燃油发动机,缤越、缤瑞、嘉际也先后用上了1.5TD、1.0TD发动机,高端车型星越则搭载上了2.0TD动力。

至此,新一代的1.5TD、1.0TD、2.0TD三款高效发动机矩阵,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吉利动力总成的主要来源。除了这三款发动机外,吉利依托于1.5TD和7DCT变速器,还推出了MHEV、HEV和PHEV混动技术,这些所有技术构建起了吉利的智擎战略,技术实力已经达到全球顶尖水平。而从国家制造层面来看,智擎技术代表着中国造高端发动机已经走进世界欧洲豪华车当中,是中国汽车参与全球竞争的核心技术标准。

其中,2.0TD发动机是由沃尔沃主导,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全新一代发动机,与沃尔沃Drive-E系列VEP4 采用同一标准设计、研发、制造,拥有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全球最可靠发动机性能。前不久刚上市的星越正是搭载了这台强劲的2.0TD发动机。

博瑞GE、缤越、嘉际搭载的则是智擎1.5TD发动机,其同样是在沃尔沃主导下,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全新一代发动机,升功率、升扭矩、NVH、可靠性、经济性等方面全面领先,动力响应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而缤瑞搭载的智擎1.0TD发动机升功率高达100kW/L,热效率达到了36.8%,是目前全球燃油经济性最高的发动机之一。

而将时针再向前拨回5年,早在2014年6月,总投资75亿元的吉利义乌动力基地就已正式建设成立,而这也是吉利动力总成系统九大生产制造基地之一,集发动机研发、制造为一体,规划发动机年产能可达120万台。而作为吉利全球范围内设立的最大高端动力智能制造基地,该基地主要生产吉利方面的1.0TD发动机、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D发动机以及沃尔沃方面主导研发的2.0TD发动机。

【1.0TD发动机】

【1.5TD发动机】

【2.0TD发动机】

在吉利方面看来,义乌人之所以能够成功地走向全世界,首先源于其开放的思想和态度,然后才是兢兢业业做事业的恒心。当然更重要的还是经由多年商贸经营而来的,融汇进义乌人还有当地气质中的那股子,“针头线脑”间也还要锱铢必较、孜孜以求的认真劲儿。而这种精神,也正与动力总成这样的高精密技术所需要的气质相契合。

当然,抛开表面上以及认知表层的匹配,内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宁波当地政府与吉利合作的务实高效,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院长王瑞平对外界就曾坦言,在各环节的审批流程方面,义乌的“一条龙服务”效率非常高,由此也就仅仅只用了四年的时间,就建成一个全球最大的高端动力智能制造工厂,而这在以往的国外经验中是不可想象的。

之所以称吉利动力义乌基地为“微米工厂”,是因为义乌基地全面采用了沃尔沃工厂标准,引进了目前世界顶尖级的先进高端智能设备,来生产制造精度可达微米级(一根头发丝直径约为40-50微米)的发动机。而曾经也有戴姆勒专家在考察吉利发动机制造基地后表示:吉利发动机制造基地处于全球顶级水平。

具体来看,这种技术的先进体现在高度的自动化及设备配置层面,装配线使用ABB机器人、ATLAS拧紧设备、自动涂胶测试等自动化设备,涂胶工位采用可以自动检测涂胶精度的国际知名品牌Cognex的摄像系统,关键螺栓拧紧工位采用全自动设备拧紧,前后油封压装采用伺服电缸压装,整条装配线三分之一工位为全自动无人工位,完全代替了人工及传统的设备搬运模式。

而机加线则采用柔性生产工艺,引进德国进口珩磨机、高压清洗机、高速数控加工中心和多条自动线,采用自动上下件、自动输送、高压去毛刺、真空干燥、冷却等先进工艺,设备精度和生产制造工艺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也正是在这样的生产基地,吉利3.0时代智擎动力才得以持续为新世代的产品提供动力上的长效赋能。而在这次媒体日活动中,吉利方面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毫无保留将其多年来在动力总成方面的发展经历,以及其新世代动力总成的优势特质,向外界进行集中展示。

回顾吉利动力发展历程,1.0代自吸产品让吉利有了自己开发生产发动机的能力,2.0代直喷增压产品,让吉利具备了自主创新开发产品的能力,同时让吉利在中国市场进入领先行业。全新3.0代智擎系列让吉利动力产品真正参与了全球竞争并跻身全球领先行业。

【两枚硬币破除吉利三缸发动机点火瞬间抖动顾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面对经济下行和汽车行业周期调整的双重压力,吉利能始终保持“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的总体发展战略方向,不断打基础、练内功,紧盯战略目标落地。这样的做法不仅加深了企业体系力的建设,还让企业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所突破,稳定发展。

相关文章

优惠购车

车系首页 参数配置 图片 询价 经销商
19.58 - 19.58万(厂商指导价)

全部经销商

未登录 车友评论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小程序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