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正文
尽显王者风范 特斯拉Model X 100D用车体验
南京车网 2019-01-23 03:36:00 3998浏览 编辑:Tom

购车

收藏

分享

3998

说起特斯拉Model X,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这款全球最快的量产纯电动SUV带着全世界的步伐从燃油车向电动车跨越、从轿车向SUV跨越、从机械化向电子化跨越。虽然2016年这款车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但人们对它的敬畏感始终存在着。本期试驾栏目,我们将接手一辆2017款Model X 100D车型,通过实际用车体验来详细解读这款车型。

Model X 100D基本延续了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的极简设计思路,圆润舒展的前脸配合棱角分明的线条,看上去充满丰腴之态。中网的样式和Model S改款后一起同步设计成了小嘴风格,个人觉得现款中网更加耐看,为车头增添了锋芒出众的视觉效果。全LED大灯同样遵循着极简设计,造型梦幻,日行灯带科技感十足。整个前脸配置相当丰富,LED雾灯、前驻车雷达等应有尽有,此外,前保险杠下方和前雾灯内侧还保留了用于动力系统散热的隔栅。

作为一款中大型纯电动SUV,Model X的身材自然是高大魁梧,5037mm×2070mm×1684mm的长宽高和2965mm的轴距远远超过了宝马X6、保时捷卡宴等传统燃油车型。Model X整备质量接近2500kg,其车身采用全铝合金打造,尽可能降低重量,车顶采用掀背车型的设计,拥有流畅的曲线。镀铬点缀的后视镜有着典型的美式风格,具备电动记忆折叠功能,在智能钥匙靠近会自动张开。侧面布满了摄像头,用于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该系统的选装价格为48500元。

与传统把手不同的是,Model X采用嵌入式设计,只需轻轻按压中间的开关,即可通过电动机构打开车门,另外在锁车后智能钥匙再次靠近时车门也会自动打开。Model X 100D配备规格为前255/45、后275/45的20英寸米其林Latitude Sport3揽途系列轮胎,并且四轮都拥有四活塞卡钳。全电动两段式鸥翼门不仅可以提升逼格,更能让后排乘客从容上下车,不足之处在于开启和关闭的速度过慢,效率不高。

两个鸥翼门可以在不少于30cm的障碍物之间打开,通过感应自动调节开启角度,另外在关闭之时还拥有防夹功能,安全措施做得比较到位。除了鸥翼门,巨大的挡风玻璃同样是Model X的亮点,延伸到B柱的玻璃不仅提升了档次感,同时能够获得极好的行车视野,玻璃上方做了涂层处理,起到了很好的遮阳效果。

Model X尾部采用溜背式设计,虽然车身庞大,但整个尾部很精致,车顶弧线在B柱之后急剧收缩,营造出了跨界车的设计感。短小紧凑的尾部线条配合上挑的鸭尾式后备厢盖板,看起来还停留在概念车的感觉。

与大灯比起来,尾灯的设计相对较为平庸,梯形LED导光带点亮之后视觉效果一般。车尾上方的定风翼是固定式的,有效提升了车辆在行驶中的空气动力效果,其中,P100D车型还拥有自动升降功能。Model X底盘被完美包裹住,非常平整,下方扰流板配合尾部定风翼使得整车风阻系数仅有0.24Cd,这样的数值与轿车相近。

内饰同样运用了极简设计,一个方向盘、两块显示屏构成了整个驾驶席,配色方面采用深色 米色布局,钢琴烤漆饰板并不耐脏,容易沾上指纹,我个人还是更喜欢橡木饰板。车内绝大部门位置都采用了软质皮革面料进行包裹,深浅两色搭配恰到好处,符合它的百万级身价的定位。

三幅式真皮方向盘大小合适,手感也非常不错,两边的物理按钮看似不多,但功能方面却非常丰富。液晶仪表盘可以提供多媒体、胎压监测、导航、能耗等信息显示,并且两侧可以根据驾驶者的喜好进行相互调节,读取起来比较直观。17英寸中控屏幕前卫又炫酷,引来了国内众多车型的效仿,集合了车辆大部分控制功能,同时具备OTA空中软件升级,以此来完善系统功能、修复BUG。

鸥翼门的开闭、甚至正副驾驶两侧车门的开闭都可以通过屏幕实现。5挡高度调节的空气减震器是Model X的标配,同样也是通过屏幕完成操作的。加速、转向和动能回收都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自行调节,其中加速模式仅有两挡可调,个人觉得采用“经济”、“标准”和“运动”三挡会更贴近驾驶者。Model X倒车影像是小编目前所有试驾过的车型中画面最大、角度最广、最清晰的。此外,常用的几个空调按钮被单独设计在屏幕下方,虽然也是触摸式的,但比起使用大屏操作更安全、更便捷。

Model X钥匙可谓别具一格,它是一款和车辆外形一模一样的智能钥匙,科技感很强,不过满满的塑料感用料着实有些掉价。车内储物空间并不多,但每个储物空间设计都很细心,并且储物能力也相当厉害。

在空间方面,我们的测试车采用2 2 2的布局,其选装价格为58000元,座椅造型充满运动感,真皮面料的手感十分细腻,且电动调节、电加热等功能一应俱全。第二排采用两个独立座椅设计,乘客可以在座椅上找到按钮自行调节前后位置。同时也可由中控屏幕对第二排座椅进行控制,方便第三排乘客上下车。

比起前两排座椅,第三排座椅设计显得有些单薄,好在宽度还是足够可以的,容纳下两个成年人没有问题。鸥翼门设计给第二排乘客侧方和上方带来了更充足的视野,粗壮的内侧包裹了Alcantara反绒面料,增加了车内豪华感。第二排座椅前方还提供空调出风口以及两个USB充电接口,让后排乘客以备不时之需。

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倒,放下之后使得整个后备厢变得十分平整,空间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此外,Model X还有个前备厢,随车的一些常用物品都可以放置其中,不过前备厢的容积较小,储物能力比较有限。

动力方面,由于Model X电动机隐藏够深,因此我们只能用官方资料来做介绍:Model X前后轴各配备一台最大功率193千瓦的交流异步电机,此外,三元里电视组容量为100kWh被平铺在车辆底部,这也是100D命名的由来。变速箱方面,该车配备固定齿比单速变速箱,怀档的设计与奔驰车型完全一致。悬架方面,Model X采用的是双叉臂式前独立悬架、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架,由于底盘被保护的相当严密,因此我们无法拍到其中的结构。

特斯拉没有一键启动,也没有电子手刹,只要踩住刹车踏板,驾驶席车门就会自动关闭,挂入D挡,轻踩油门,即使在“轻松”加速模式上,车辆动力反应依然非常凶猛。Model X官方静止到破百数值仅为4.9秒,在“标准”加速模式上,狂躁的动力显得更加明显,它的加速可以秒杀路上所有车辆。

即便是接近2500kg的车身,Model X行驶中的操控感仍然像一台灵活轻便的轿跑,这是给我最直观的驾驶感受。无论是起步还是在高速状态下,迅猛的加速能力真的不是闹着玩的,在高速公路上,它可以从80km/h瞬间提速到140km/h,狂躁的加速感一点都不亚于任何一台超跑。松开油门,此时能量回收开始介入,车辆有着明显的拖拽感,车速也会随着拖拽感直线下降,如果此时再补上一脚油,就会形成明显的“顿挫感”。

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属于选装配置,在方向盘左下侧的拨杆进行控制,往内侧拨动两次即可启动自动驾驶功能,此时只要握住方向盘,就可以放下右脚让车辆自行跟车。此时仪表台也会显示“Auto Pilot”自动跟车的运行状态,系统会根据驾驶者设定的间距进行操作,需要提示的是,不要过分依赖自动跟车功能,即便拥有成熟的技术也会存在疏漏。

接下来要重点说一下充电的问题,目前南京地区共有7座超级充电站,其中2座在建中,目的地充电站在南京共有16座,两者区别在于前者支持快充。充电站的信息可通过官方导航进行实时查询,包含充电桩数量以及占用情况都能够看的一清二楚。特斯拉的导航可查看实时交通状况,并支持语音操作,但在实际使用中表现并不出色,路线引导和播报表述方面时常会出现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

超级充电站主要集中在南京城南、河西以及江宁地区,每台特斯拉每年有400kWh的免费充电额度,超出部分按1.8元/kWh计算。另外,在超级充电站充电需要即充即走,否则无空闲车位时会收取每分钟6.4元(有空闲车位情况下收取每分钟3.2元)的超时占用费。

目前,2017款Model X 100D车型无需转接头就可以直接在国网充电桩充电,不过这种“第三方”的充电时间较慢,在加满的情况下需要两小时以上。而超级充电桩的表现则快很多,从低电量到加满仅需一小时二十分左右,加满之后续航里程约450km。绿色呼吸灯代表正在充电中,当充电完成后,受到气温、路况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屏幕中显示的450km里程实际可以跑400km左右。

作为世界上最快的量产纯电动SUV,Model X无疑是这个级别中的王者,虽然当下很多品牌在推进纯电动车的步伐,纯电动车型越来越多,技术也越来越成熟,但Model X自始至终表现还是这些车型无法超越的。当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也不断传来新消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国内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特斯拉的用户,如何更快适应中国消费者,留给特斯拉完善产品的时间也已不多了。

相关文章

优惠购车

车系首页 参数配置 图片 询价 经销商
87.99 - 103.99万(厂商指导价)

全部经销商

  • 未认证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栖霞大道8号(高力家具港内)[地图]

    87.99 - 103.99万

    获取底价 热线:025-52611199

  • 未认证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大明路145号[地图]

    87.99 - 103.99万

    获取底价 热线:025-52622193

未登录 车友评论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小程序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