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正文
东风PSA游向深海 接轨国际的新局面
南京车网 2015-03-20 10:35:09 280浏览 编辑:Tom

购车

收藏

分享

280

3月2日,东风风神L60在武汉神龙公司正式下线,该车由神龙公司和东风公司负责研发,PSA提供基础平台与技术支持;项目管理、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及工业化生产,主要由神龙公司负责;使用“东风风神”品牌,在东风风神网络渠道中销售,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享有相应的知识产权。

简单来看,这似乎只是东风子公司之间资源协同和共享的一个常规动作,但事实上,在企业间跨国合作的背景之下,它显然还有更深刻的意义。一方面PSA在全球经济危机的重压下,需要中国来充当增长引擎,另一方面,东风也正在将自己的大自主事业嵌入国际合作的背景,并试图开创一些新的业务模式。

现在,L60的下线成为一个标志。它意味着东风汽车与PSA的合作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也开启了东风大自主事业接轨国际的新局面。

“未来,PSA将继续深入与东风汽车包括技术、产品、国际市场开发等方面的全球价值链合作,继L60之后,每年神龙公司将推出一款挂东风LOGO的产品。”PSA中国及东南亚区域营运总监奥立维在L60下线现场表示。无疑,东风与PSA深化战略合作是后者能继续高效发展的关键,也是前者将自己推向世界级舞台的一个有力抓手。

渐入佳境

在全球化竞合加剧、产业结构大升级的大环境下,东风汽车与PSA的战略合作,正以加速度的方式,向纵深推进。

2014年3月26日,在中法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东风汽车与PSA在巴黎签署协议,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PSA总裁菲利普·瓦兰将这一协议的签署称作“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的时刻”,同时“以资本换技术”也拉开了东风汽车全球技术协同的序幕,为东风大自主事业的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发展自主事业是东风公司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L60下线仪式现场,再次强调了发展自主事业对于东风公司的重要意义。

其实早在2012年,东风公司、PSA集团和神龙公司三方就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式明确了神龙公司自主品牌发展路线:神龙公司自主品牌采取东风公司、PSA集团和神龙公司三方共同开发的模式。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车型使用东风LOGO,并利用东风公司营销网络进行销售。由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主导整个项目的管理,PSA集团提供开展项目所需要的技术支持,充分发挥中法双方各自的优势和资源。正是基于这样的框架和模式下,东风汽车与PSA在战略合作一周年后联合推出了首款合资自主车型东风风神L60。

现在看来,东风风神L60具有接轨国际的实力。它源于全新平台,该平台在PSA成熟的二号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创新升级,并且在产品研发与生产阶段借鉴PSA的优势资源,所采用的零部件供应商90%以上通过PSA全球体系认证,国际一流研发团队负责各个核心技术环节,品质。

更为深层次的意义在于,“L60开创了合资反哺自主、合资与自主全面协同发展的新途径。L60从研发到采购、制造、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的协同创新,开创了东风大自主事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朱福寿认为这将为东风、PSA、神龙后续全方位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新局初显

“未来神龙公司将致力于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风神三个品牌的发展,确保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风神品牌每年各至少投放1款新车型”,奥立维透露,“第二款车型,定位于高端公商务用车细分市场,目前正按计划节点推进,预计2016年初投放市场。

对东风大自主事业而言,L60更多的是形成一个全价值链合作的开端,未来更值得畅想。以东风风神L60的诞生为标志,神龙公司贯通了全价值链的自主开发体系和流程,构筑起了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作为在全价值链体系下按照正向研发研发流程的首款产品,东风风神L60从早期研发、生产制造到最后终端销售,全部由神龙公司主导,PSA提供技术与平台保障。

通过共享国际领先的最新核心技术,神龙公司将这些核心技术应用到东风自主品牌,迅速提升东风自主品牌接轨国际的持续性核心竞争力。

神龙构建的全价值链研发体系也开创了“后合资时代”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全新模式,合资公司首次同时研发、生产中外双方股东品牌的产品,真正意义上实现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零差异化”。

合资反哺自主,已经成为东风大自主战略的主旋律,以东风风神L60为起点,神龙公司已制定了系统完备的自主品牌产品规划,进一步覆盖从C级到E级,从SUV到MPV等多个细分市场,加速东风风神产品布局的同时,彻底摆脱“贴牌工厂”的帽子。

PSA要走出欧洲,东风要进一步发展自主品牌,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二者的合作都是双赢的。随着PSA技术之门的打开,PSA在技术和质量管理方面的优势正在神龙构建的全价值链研发体系下迅速发酵,基于技术协同与资源整合,双方未来还将共同开拓东南亚区域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加速东风大自主事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

优惠购车

车系首页 参数配置 图片 询价 经销商
8.97 - 12.97万(厂商指导价)

全部经销商

未登录 车友评论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小程序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