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正文
从L60下线看“后合资时代”的东风路线图
南京车网 2015-03-20 15:58:21 483浏览 编辑:Tom

购车

收藏

分享

483

如果说神龙制造、东风风神销售的L60开创了大自主的新模式,那么对东风公司而言,还意味着东风大自主和东风公司在“后合资时代”的探索,双双进入全新的阶段,这不仅仅是东风公司的自主事业的大跨越,更是东风公司实践“三个东风”的全新路线图。

中国汽车行业合资之路已经走过30年,国家对汽车合资政策也已由鼓励变为中性,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转向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而在经过消化吸收等一系列过程后,合资企业自主研发实力逐渐增强,合资自主品牌产品在在不断推出,中国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后合资时代”。那么,“后合资时代”的合资车企该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一个问题。

“实际上东风一直在反思这个问题,合资公司不能永远只做‘贴牌工厂‘,未来的合资公司必须加强技术与自主研发实力升级,我们认为这是‘后合资时代’的突破的核心之一。” 在3月2日东风风神L60下线仪式媒体沟通会上,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明确指出,在中国“后合资时代”的大环境下,合资公司不仅要坚持自主发展,还要走国际化道路,两者必须相结合。

L60模式确立神龙公司后合资时代新标杆

作为东风汽车众多合资板块中的长子,1992年成立的神龙公司的合资合作道路已经走过近23年。“自主创新、自主发展,一直是神龙公司追求的方向和目标”,在L60下线的媒体沟通会上,神龙公司总经理邱现东补充说,而L60的下线,不仅开创了东风大自主事业的新阶段,对神龙公司而言,还开创了合资公司生产中方母公司的品牌的先河,这不仅仅是对神龙公司,对东风的自主事业,乃至中国汽车的工业,都具有标杆意义。

这种标杆意义,是神龙公司20多年合资合作成果的实践,更是神龙公司形成独立研发、反哺自主的标志。

早在1999年,神龙公司便成了研发中心,并一直致力于技术积累和技术进步,并推出了旨在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鲲鹏计划”,使得神龙的技术研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突破,研发能力也不断提升,由最初实现生产的本地化到改进型研发,由零部件开发到总成开发,进而发展到整车开发,由联合开发到独立开发,在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道路上不断成长。目前,神龙公司拥有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研发试验中心,具有国际先进的整车、车身、底盘、发动机、变速箱、关键零部件、汽车电子电器、汽车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研发试验能力。同时,公司已拥有超过1600人的研发团队,技术研发能力在国内同行业排名前列。

随着自身研发实力上的不断积累和提升,“打造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车型产品”也开始列入神龙公司的议事日程。2010年7月,神龙公司董事会正式启动神龙公司自主品牌项目,“将适时推出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车型产品”也被列入2010年9月神龙公司发布的2010-2015年中期事业“5A”计划中。“5A”计划当时我们提出了“5个新”——新产品、新技术、新工厂、新市场、新品牌。其中“新品牌”主要就是指合资公司神龙通过几年的时间打造自主品牌产品。从那个时候开始神龙公司自主品牌全面启动,首款车型的研发也加速推进。

为什么说L60是标杆?

而随着神龙公司自主品牌的全面启动,如何做自主品牌?如何做好自主品牌? 带着一连串问号,神龙公司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发展路径,当时一直到L60成功研发之前,主要包括有两个途径,一是内资企业发展民族自主品牌,二是合资企业在合资框架下发展合资自主品牌。

神龙公司到底怎么做?根据神龙发展实际和行业发展的实际,当时在跟股东汇报以后,股东大力支持之下神龙所选择走的全新发展路径。2012年9月,东风公司、PSA集团和神龙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神龙公司《自主品牌框架协议》,正式明确了神龙公司自主品牌发展路线:神龙公司自主品牌采取东风公司、PSA集团和神龙公司三方共同开发的模式。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车型挂东风LOGO,并利用东风公司营销网络进行销售。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主导整个项目的管理;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拥有开展自主品牌项目相应的技术知识权利;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提供开展项目所需要的技术支持。这样可以把双方股东和神龙各自的优势和资源充分聚集并发挥起来,在这种框架和模式下,东风风神L60应运而生。

邱现东强调,东风风神L60从用户需求到市场调研工作都是由东风公司和神龙一起做的,研发和生产过程由神龙公司主导,并严格按照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质量标准进行管理和生产制造。

L60的下线,也标志着东风风神L60工业化前期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已进入现生产阶段。邱现东指出,东风风神L60整个质量标准都是按照神龙和PSA的标准进行控制,并按欧系汽车标准进行管理,按照中国最高的质量标准控制,这无疑将大大提升东风风神品牌形象,有利于协同发展。

L60开创”后合资时代“自主发展新模式

引用邱现东的话来说“东风风神L60是神龙公司23年研发能力提升的‘集大成’之作”。是东风公司、PSA集团持续深化全球战略联盟的重要成果及结晶,同时也开创了“后合资时代”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全新模式,也为中国汽车工业探索出了合资企业构建全价值链研发体系的新途径,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L60所开创的全新的中国自主模式,其价值精髓体现在创造了行业“三个第一”:一是第一次实现中外股东、合资公司三方共同开发,东风风神L60由东风公司、PSA集团和神龙三方共同开发,东风、神龙主导设计、PSA提供基础平台和技术支持。二是第一次实现了合资公司同时研发、生产中外双方股东品牌的产品。三是第一次超越合资公司新创自主品牌的思维定式,东风风神L60作为神龙生产的东风风神品牌,将直接在东风风神渠道中销售,一方面将减少新建销售网络对社会资源的占用,另一方面有利于发挥东风风神品牌及其营销网络的固有优势。

迎来下线之后,L60紧接着将于3月25日全国上市,这将打响东风风神L系列产品出击市场的第一枪。神龙公司后续还将对东风风神品牌进行每年一款车的支持。未来,以东风风神L60为起点,东风风神品牌还将推出一系列全新车型,进一步覆盖从C级到E级,从SUV到MPV等多个细分市场,为东风风神品牌向上,为东风的大自主战略贡献力量。

现在来东风风神江苏东润店任意车型均有超值钜惠,订车还送全车装潢礼包!还在犹豫什么?

江苏东润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获取底价 025-58105188

南京市浦口区沿山东路泰山汽车4S园9-10号

相关文章

优惠购车

车系首页 参数配置 图片 询价 经销商
8.97 - 12.97万(厂商指导价)

全部经销商

未登录 车友评论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小程序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