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正文
保养必看 广大车主如何有效辨别掺水汽油
南京车网 2011-07-05 12:04:14 2974浏览 编辑:Tom

收藏

分享

2974

最近,关于部分无良商家使用掺水汽油卖给消费者的新闻屡见不鲜。作为一家专注于汽车专业技术方面的网站,我们暂且不讨论掺水汽油带来的经济效益,而是用专业的文字介绍掺水汽油如何炼制以及对发动机造成的危害。

 

正确认识“掺水汽油”:

“掺水汽油”是指部分商家在普通汽油中掺入水分,以达到以次充好,赚取黑心钱的目的,掺水汽油中所含水量超过国家标准的汽油。根据加油站的行业标准,加油站的油缸中所含的水的水位不得超过5毫米。既然汽油是和水混在一起的,就或多或少地会有水分掺杂在汽油里。一般情况下,由于汽油与水是不相溶的,因此汽油中含水量是相当的少,并不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燃烧。只要加油站按照行业标准管理加油站,使用合格供应商的汽油产品,一般是不会出现损坏车辆的问题的。

真正的“掺水汽油”是不法商人,使用物理合成或者化学合成的方法,在高价的汽油中混入水分的产物。通过在汽油中混入水分,不法商人就能获取高额的利润。

所谓物理合成就是生硬地把汽油和水直接混在一起。通常这些油水混合物是在车主不注意的时候被加到车辆的油箱里面的。由于水比汽油重,因此这种物理合成的“掺水汽油”中的水分会沉积在油箱的底部。当掺水量不大的时候,水分到达不了油泵入口,不会被加压输送到发动机的汽油喷嘴,因而不会影响发动机运转。但油箱底部日积月累的水分水位总有一天会高于油泵入口位置,被输送到燃油管路,导致车辆的损坏。
而化学合成就是使用化学乳化剂来合成本不相容的汽油和水分,这种微乳化汽油在短时间内并不会对发动机以及燃油系统做成严重损害。但是长期使用劣质微乳化汽油产品将会导致油泵、汽油滤清器、喷油嘴甚至发动机的加速损坏。一般损坏的情况是由于劣质乳化剂的稳定性不高,时间一长产生的杂质堵塞油路,导致车辆无法启动;而过多的水分析出则会导致油路金属部件(如油泵轴承)锈蚀,加速损坏。

添加了劣质汽油会损坏汽车的什么部件?

1.汽油泵

2.汽油滤清器

3.燃油喷嘴

4.排气氧传感器

5.气缸内壁

添加了劣质汽油的汽车会出现那些症状?

1.汽车无法启动

2.汽车无故死火

3.发动机平稳性较差

4.排气管冒白烟

如何避免加到掺水汽油?

1.到大型的品牌加油站添加汽油,并保留加油的发票。

2.看汽油的颜色,正常的汽油成淡黄色,清澈透明,味道浓烈但没达到刺鼻的程度;而劣质汽油则较为浑浊,且一般会有较浓烈的刺鼻气味。

3.尽量不要去添加小型加油站的低价汽油,超低的价格很可能就是“掺水汽油”陷阱。

加到了掺水汽油怎么办?

如果加了掺水汽油并出现死火以及无法启动的现象,则建议拖车进厂对车辆油箱、燃油管路进行清洗;更换汽油滤清器、机油;检查汽油泵、燃油喷嘴、气缸以及排气氧传感器情况,必要时更换损坏部件。

使用了问题汽油,损坏了汽车,一些车主的索赔情况:

1.据保险公司的从业人员介绍,如果车主即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加了掺水汽油而导致车辆损坏,保险公司也是不予赔付的。车主需要向加油站或者石油公司索赔。

2.部分车主通过向石油公司投诉,获得相应赔偿。而保留加油发票以及到检验部门出具汽油检验报告是向石油公司索赔的依据。

相关文章

未登录 车友评论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小程序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