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正文
大气而不张扬不变的信仰 试驾大众新领驭
南京车网 2011-06-01 09:33:04 482浏览 编辑:Chester

购车

收藏

分享

482

某天下班后,我特意站在办公楼林立的北京东二环边上数了数,5分钟之内,从我面前驶过的帕萨特B5、帕萨特领驭和新领驭的数量足足超过了十辆,因此我确信,那些商务用户对于大众汽车的主流信仰仍然没有改变.

花20万元买辆中级商务用车,凯美瑞显得太务实,雅阁不够稳重,天籁又太家居了,而迈腾则还是显得有些太过激进。中国市场就是这样,绝大多数急需要一辆商务轿车的企业主们,想法跟十年前还基本相同,他们对座驾的要求除了要足够大、足够气派以外,更不能太张扬,还要让别人第一眼就能看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至于技术的先进性则作为次要中的次要因素考虑。谁能满足消费者这些要求?我想,在中国的大众品牌始终都可以堪称是楷模。

虽然你每天都会听到,各个厂商宣称自己在商务轿车市场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但在中国市场上,能与大众公司并驾齐驱的对手还没有出现。作为上海大众当年的力作,帕萨特B5以及它衍生出来的两代领驭的销量,跟凯美瑞、雅阁和天籁加起来的总和差不多,大众车又一次上演了长寿神话,而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心中根深蒂固的大众情结。

没有DSG变速箱、没有FSI缸内直喷,从技术层面上看,你现在买到的最新版领驭跟老款帕萨特B5没有本质区别。

你可以说厂家手里的算盘打得很精,但同时也不能回避,我们的市场中对这些先进技术的呼声并不很高。十年前的捷达和桑塔纳早就已经证明了我的观点,而现在是帕萨特B5的又一个十年。

是什么让人们会义无反顾地去购买一辆1996年设计出来的大众汽车?可以说,与日本和美国的竞争对手相比,大众在揣摩中国市场方面总是技高一筹。06年“大嘴”领驭收获的评价虽说是褒贬不一,但却完全没有影响到那傲人的销售成绩。帕萨特的本土改造做到了精确定位,它很单纯,非常商务,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与时俱进。新领驭将这样的理念再一次延续,它同样看上去没什么缺点,但要说是完美的漂亮也有点过于恭维。它的魅力就在于工工整整的元素应用,这对于那些对驾驶本身没什么过高期望的人来说已经足够,要知道这些人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会选择把方向盘交给司机,自己则始终坐在安逸的后排。

所以,车内由真皮和木纹装饰定下的稳重气氛很重要,新领驭在这方面没有对前作成功的设计改动太多。它那方方正正的中控台的确算不上是有个性,但这也避免了非同道中人对你过于突出的品味指指点点。没有那些复杂的、可以分散乘客注意力的电子装置,进入新领驭的车内,你可以迅速安静下来休息,或者是与你的客户直接进入商务主题。此时,这辆车的悬挂系统就像是彬彬有礼的英国管家,来自路面的振动,无论大小全都被它拒之门外。

虽然已是历经多年,但面对那些后起之秀们,新领驭的底盘技术仍然还有优势可言。这可不是我的主观臆断,德国技术流总是会用实际表现证明他们的保值潜力。帕萨特B5前多连杆独立、后扭力梁非独立的悬挂结构来自早期的奥迪,现在已经被调校成应对中国路况的专家。尽管新领驭的悬挂几乎完全剔除了德系车特有的坚韧成分,但剩下的柔软可也并不简单。连续绕桩时车身的确出现了明显的侧倾,不过好在过度压缩后,减震器总能干净地吸收能量,让多余的晃动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而除此以外,准确的方向控制也是增加信心的关键。这辆舒适的商务轿车拥有紧致的转向系统调校,小幅度调整方向盘车头随即就有反应。不过别担心它会像运动型轿车那样过于敏感,初期的转向动作会有一部分被柔软的悬挂吸收,所以高速公路上你不用一直紧张地握住方向盘,但真的要完成转向时也会比很多日系车凌厉得多。测试员在完成绕桩项目后,并没有因为它长达2.8米和轴距与柔软的悬挂而感觉劳累,这证明它是一辆好开的汽车。

最终59.3公里/小时的绕桩速度和109.6公里/小时的变线成绩中规中矩,但很符合它的身份,只是我们觉得很好用的5挡手动变速箱,也许与讲究体面的商务气氛不太融洽。的确,选择5挡自动变速箱能够减轻您的负担,并且还有助于保持形象,不过我要说的是用手动变速箱跟这台1.8T发动机配合工作,或多或少会带来一些年轻用户也许会感兴趣的驾驶乐趣。

增加了13马力的1.8T发动机仍然带有明显的涡轮特性,要是在挡位不受控制的自动变速箱车型上,难免会有突兀的动力起伏破坏了平顺性,但如果是手动挡就无所谓了,动力随意调遣,足可以给你平淡的旅途增添一分颜色。当转速表指针达到2000转/分,我保证你可以换一种面孔在城市中穿行,也只有在这个时刻,1.8T的动力才能真正发挥出比那台低端的2.0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大的价值。

尽管,这辆车的技术年龄有些长了,但它仍然能让我们惊喜连连。严谨的工艺没有过时,如果你能接受它的风格,那还是很有必要将它放在你购车计划的前列。除了我们试驾的1.8T手动挡车型以外,像前作一样它还提供了2.0升和2.8升V6自然吸气发动机,不过现在的车型更丰富,总共7款覆盖了16.98万元到30.38万这个广阔的价格区间。原来只有2.8顶级车型独享的ESP系统现在也出现在1.8T车型上,这可远比增加一块多媒体触摸屏幕更能大快人心。

最终,我们编辑部反复讨论的结论是,这辆已经是第二次改型的大众车还保持着惊人的竞争力,除了德国技术发挥余热,还有一大半原因来自于品牌号召力,来自于一款成功产品的符号作用。我不禁想起了在它之前的桑塔纳,虽然现在已经退出了主流行列,但仍然显示着顽强的生命力。看现在的趋势,帕萨特B5必将延续这个神话,那么在它之后还会不会有接任者?迈腾还能否再写就一段10年的传奇?

南京金鹰苏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仙尧路店:栖霞区仙尧路15号(花卉市场内)

红山路店:玄武区红山路115号(红山动物园旁)

试乘试驾热线:400-1888-280、400-1888-290

相关文章

未登录 车友评论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小程序
APP